zb3.org/nasabik

【授翻】I am no hero 24

作者:Aedhana

地址:AO3 works: 382255779


第24章:命运的奇特幽默


跟汤姆谈过后,哈利疲惫不堪,但当他躺上了床,睡意却并未如期而至。哈利惊异于自己和汤姆共有的情感和经历竟如此之多。尽管至少从二年级起,他就对此有所察觉,况且他还得到过斯莱特林本人的告诫,但知道一件事和真正意识到它是两码事。


而他还有其他问题需要面对,一件让他非常烦恼的事。


汤姆不是杀害他父母的凶手,原因很简单,因为汤姆还不是伏地魔。那个男孩本来也不算什么好人,他的纯真本性早已被践踏了,也早就做出了一些错误的决定。但自从他开始分裂灵魂的那一刻起,他才是真正走上了迷失自我的道路,直到变得判若两人。


哈利想去恨他从魂器里拽出来的那个男孩,但他做不到。说实话,如果他的父母也抛弃了他,他不确定自己能做出更好的选择。


他不会再抗议分院帽把他送到斯莱特林的决定,他不会成为霍格沃茨史上最年轻的找球手,也不会体验到飞行带给他的独一无二的自由感——这种自由感曾多少次使他感到过安慰。


他不会再与罗恩和赫敏相遇。


不过他还是会拒绝跟马尔福握手的,他笑着想,那个小混蛋。


他无法否认,把一切毁掉后再逃到梅林知道的什么地方,这样的念头他是决没有过的。但事实是他总可以依赖着什么人来帮助他,而这是决定性的一点。汤姆没有这样的人。


他翻身转向床的另一边。明天将是漫长的一天。


----------

哈利离开后,汤姆又待了很长一段时间,后来又瞥了几眼向他嘶嘶作怪的巴西利斯克。哈利·波特是个奇怪的孩子,他绝对不是个典型的格兰芬多,也不是那种黄金男孩,反而有着一段足以与汤姆匹敌的悲惨过去,且显然是个蛇佬腔。这是斯莱特林的传承,他不明白一个与他的血统无关的人是怎么得到了它,甚至同样拥有一只蛇怪。快速打量过巴西利斯克的形貌后,他意识到这只蛇怪与他自己的那只是同族,而且还很年轻,很可能他的蛇怪就是这一只的妈妈。


他悲伤地看着老朋友的遗骸。


他成了一个何等的傻瓜!现在他才意识到这一点。他曾以为自己凌驾于所有人之上,更敏锐,更聪明,注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,彼时他将能够向所有人展现出他是多么地优越。显然,他已经成功了,然而这部分经历在他的脑海中是雾蒙蒙的一片。用冈特戒指制作魂器后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显得很遥远。他试着回忆哈利的父母:他可以看到自己正去往一间小屋,因为他确信那里有一个他必须杀掉的孩子,那孩子对他的权力是个威胁。再之后,一道绿光,他的诅咒反过来击中了他自己。


他站起来,开始在房间里来回走动。巴西利斯克用恼火的眼神看着他:这个男孩真是让人不得安生。


----------

哈利一醒就马上又冲进了密室,巴西利斯克望着他从雕像间的小径走过来,满足地嘶嘶叫起来。


「你好呀!」哈利看到他时笑了,「希望他没太烦人?」他指了指正带着强烈好奇观察他们的汤姆,加了一句。


「我也有一只巴西利斯克。」汤姆插话道,「人们认为蛇是狡猾、甚至奸诈的生物,实际上他们是最忠诚的一类了。」


哈利点点头。汤姆看上去冷静多了。


“我想问你一件事,”汤姆用一种纯客观的语气继续道,“你是怎么活下来的?”


哈利把目光转向他。


“一个年幼的孩子,是怎么能从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巫师手中幸存下来的?”


“啊,我已经和你另一个魂器争论过一次了。”哈利说,“邓布利多才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巫师。不过这不是重点。”


他从而解释了母亲的牺牲如何给予他一份强大的保护,甚至死咒也无法将其打破,这就是为什么诅咒反弹并全力击中了伏地魔的原因。汤姆消化着这个信息,随后专注在另一个细节上。


“我的另一个魂器?你摧毁了多少?”


“我当时甚至都不知道那是什么。”哈利嗤笑道,“三年前我毁了你的日记。”


“你怎么做到的?”


“巴西利斯克的毒液。”哈利指着巨蛇的遗骸回答,“你做了几个?”


汤姆没有回答这个问题。


——所以,这就是他失败的原因。因为一位母亲的爱。他咯咯地笑了起来。


“什么事这么好笑?”哈利问。


“没什么,只是觉得讽刺。毁灭我的正是我一直以来所缺失的东西,我无话可说,大概命运自有一种奇特的幽默感吧。”


他叹了口气,看向哈利。他不再试图掩藏自己的悲伤了。


“我花了些时间思考我们昨天的谈话。”他继续道,“某种程度上,我想你是对的。”


“某种程度上?” 哈利注意到。


“并非所有人都是无辜的。”汤姆厌恶地回答道,“我可能会后悔杀了桃金娘,但是我父亲……”


“我明白。”


“你明白?”


“他背叛了你。”哈利开口道,“曾经当我知道有个巫师背叛了我父母,向伏地魔提供了他们住所的情报时,我也想杀人,我想毁掉他,我想让他的一切都消失。如果没被阻止,我不能肯定我会不会放过他。”


他们静静地看着对方,眼中已没有仇恨。


“我那时对自己很有信心。”汤姆说,“我确信没有所谓的光明或黑暗……”


“只有力量,和无法寻求力量的弱者。”哈利微笑着补充完。


汤姆眯起了眼睛。


“自从你回到巫师界,我们碰面有多频繁?”


哈利继续向他讲述他们在魔法石前的第一次遭遇,接着讲到第二年,不知不觉间开始在故事里添加细节。要不是他的教父为了复仇而越狱,他的三年级可能也还算轻松。再之后是三强争霸赛,以及导致他被迫参赛的那个阴谋。


“所以他回来了?”哈利讲完后,汤姆说。


“他?”这说明他们的关系有了进展。


“你难道不该说‘你回来了’吗?”哈利调侃道。


“你很惹人厌,你知道吗?” 汤姆回应道,“我知道制造魂器是使自己存续的一种方式,但我也明白它会分裂我的灵魂。我……我只是想报复那些害过我的人,我想确保时间不会成为我复仇的阻碍。”他看着哈利的眼睛,“我记得我杀了桃金娘,也记得杀了我父亲,之后发生的一切就都有些模糊了,就像一本缺了页的书。但你告诉我说,我已经变成了那种主动杀死婴儿来维护权力的人……”他摇了摇头,“那说明我最后根本是失控了。”


他们俩都坐了下来,对着戒指沉思着。那枚戒指哈利一回来就被蛇放开了。


“所以,你会说蛇佬腔?” 过了一会儿,汤姆问道。


“伏地魔的咒语在我身上反弹的当晚,留给了我这个疤痕。”哈利指着自己前额解释说,“看样子,那一晚也让我继承了你的一部分力量。”


汤姆的眉毛皱了起来。


“不对,”他喃喃地说,“蛇佬腔并非一种力量。”


“你是什么意思?”哈利有点惊讶地问道。


“蛇佬腔是斯莱特林的传承所固有的,它不仅仅是一种语言,还是一种与蛇交流的方式。就算有人学会了蛇佬腔,也不意味着蛇就会去听他们说话。”他把头转向哈利,“但他们会听你说,你甚至作了巴西利斯克的主人!”


“我更愿意将他视为盟友。”哈利迅速回道。


“盟友、仆从、朋友,随便什么。”汤姆回答,“如果你只是念出语句,他们不可能听从你。斯莱特林的传承就在你体内流淌着,它是你的一部分!”


哈利不确定他是否愿意听到这些。


“我对牺牲魔法知之甚少,”汤姆迟疑着说,“但我对魂器非常了解。” 他盯着哈利,而哈利避开了他的目光,“有生命的,和没有生命的魂器。”


哈利被这番话冻结住了,他胸口发紧,感觉自己几乎要惊恐发作。但这下就说得通了:他的伤疤不仅仅是一种联系,更是他从伏地魔那里得到了灵魂碎片的一个标识。


“魂器,”汤姆复述着,“是休眠状态下的人的灵魂,尽管如此,灵魂是活着的。我想你是体验过奇怪的情绪波动以及幻象的,对不对?”


哈利只剩下了点头的力气,他在发抖。此时此刻,预言变得更加切实了。当他意识到这一点,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个可怕的笑容。


“怎么?”汤姆关注地问道。


哈利背出了预言,汤姆差点跳了起来。


“所以,这就是绑定了我们的预言!”


“它是把我们的命运交织在一起。”哈利苦涩地纠正道。“我宁愿从来没有过这回事。”他双手抱头,“任一人生存,两人就都不能活着!现在全说得通了。如果我活着,我就会一直带着他本体外的一个灵魂碎片,他也不能完整地活着。同理,如果他活着,我就永远无法成为完整的我自己!”


“你说得对。”汤姆点点头,却保留了自己的看法没说出来。


“这就是为什么是我,而且只能是我,有能力去打败他。任谁都可以消灭他,毁掉其他所有的魂器,但是只有我才是结束一切的人。”他闭上了眼睛,“我必须死。”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1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ASABIK | Powered by LOFTER